柘荣县慈善总会
ZHE RONG CHARITY FEDERATION
新闻内容

柘荣县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文件之二

作者: 柘荣县慈善总会 时间:2017-04-18

柘荣县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会

2016年工作报告

柘荣县慈善总会 袁伏铭

(2017年4月12日)

各位理事、各位同志:

受陆成伟会长委托,我向理事会报告2016年慈善工作情况,并对2017年慈善工作提出意见,请予审议。

2016年慈善工作回顾

2016年,柘荣县慈善总会各项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慈善总会、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在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切实履行慈善总会《章程》,积极宣传和贯彻落实《慈善法》,坚持以加快推进现代慈善事业为目标,坚持扶危济困、脱贫解忧的宗旨,着力培育全社会的慈善意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救助活动,尽到一个社会组织上为县委、县政府分忧,下为弱势群体解愁,协助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社会责任。

一、形式多样,千方百计筹集善款

2016年,我会努力创新形式,切实改进工作方法,拓宽善款募集渠道,通过争取定向补助资金、定向捐款资金、创始基金增值、“一日捐”等方式,取得了较好成绩。一年来,共募集善款171.29万元(含实物折款),共支出善款153.1万元(含实物折款),全县共实施善款项目10余项,直接惠及10000多人。

二、立足实际,帮扶社会弱势群体

1、关怀弱势青少年群体,积极开展“慈善助孤上学”救助项目。对于孤儿而言,社会的关爱、人间的温暖是对他们幼小心灵的呵护、对他们健康成长的保障。2016年,我会通过前期调研,摸底确认,确定了我县高中上学的10名孤儿进行学杂费补助,给予每人每年补助1200元。同时我会还在节日期间看望生活在琼云道观里的8名孤儿,亲切地问候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和学习情况,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并发放慰问金。

2、心系贫困群众的健康医疗,启动三大慈善助医主题活动。

一是开展“服务百姓 关爱大众”大型慈善义诊活动。2016年,我会联合县医院、闽东医院、医大护理学院实践队在英山乡组织开展了红七月献爱心义诊活动。这是我会贯彻落实县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行动,市慈善总会缪耕山会长当日风尘仆仆赶到英山乡参加义诊活动并讲话,这次义诊医疗队由闽东医院、医大护理学院以及县医院共计78人组成。据统计,共接待就诊群众300余人次,发放各类健康宣传材料753份,为群众免费送药、免费诊疗、康复治疗、辅助检查、人文关怀等。医务人员从活动开始到结束,一直面带微笑,耐心细致地为村民测血压、询问病情、检查身体、开处方,发放药品,详细解答了村民的疑问,细心叮嘱着注意事项。英山乡政府还为前来义诊的群众免费提供午餐,群众对此次活动高度点赞。

二是开展“慈善助医——大病救助”活动。大病救助已列入社会救助托底保障的重要内容,慈善组织对此应有所作为,以期形成与医疗救助协同合作、资源统筹、相互补充、各有侧重的机制,是对医疗保障体系的补充和完善,通过慈善总会组织的拾遗补缺,帮助大病患者解除困难,走出困境,渡过难关,让更多的困难家庭享受到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物质成果,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及爱心人士的关怀,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2016年我会着重开展这项活动,根据本人申请,组织调查核实,救助了68名大病患者,发放救助金38.91万元。

三是启动“中风患者康复专项基金”活动。2016年,我会和县医院共同设立的“中风患者康复专项基金”。 该基金以“救助一个患者 帮扶一个家庭”为主题,旨在为我县贫困家庭脑中风及中枢性瘫痪患者提供康复治疗。首期经费为10万元,符合条件的患者支付完农保医保费用后,自费部分按40%给予补助,特别困难的病人,由医院提出申请后,经县慈善总会审批确定补助金额。11月29日,向第一批接受资助的15名患者发放救助金,共发放救助金约2.3万元。康复科的医生们还手把手地教患者使用康复运动器械,改善他们的身体机能和健康状况。患者表示县慈善总会与县医院成立的“中风患者康复专项基金”为他们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使他们更有信心在县医院养病,以后会继续努力,让自己站起来。富溪籍的女村民汤女士现场表示只需2万元左右医疗费用,自己就能康复站立起来,我会当场表示负责筹集资金给予补助。

四是开展“慈善情暖万家”——走百村,送温暖活动。2016年我会继续开展慈善到基层“走百村 送温暖”慈善行活动,深入乡镇、村走访贫困户、病灾户,慰问需要帮助的人,一年来共慰问75人,发放慰问金6.01万元。

三、弘扬慈善文化,营造浓厚的社会慈善氛围

一是在楮坪乡仙岭村举办“慈善文化节”。2016年市慈善总会和我会在我县楮坪乡仙岭村联合举办首届宁德市慈善文化节暨第三届郑宗远慈善文化节,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宣传《慈善法》,为弘扬慈善精神,树立慈善楷模,倡导慈善义举,培育慈善文化,营造慈善氛围。来自省、市、县来宾及郑氏宗亲,共计100多人参加开幕式,省慈善总会许和农副会长,市政府黄建龙副市长,市政协陈卫华主任,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李步舒主任,柘荣县人民政府袁济光副县长,原宁德市住房公积金刘步明主任,柘荣县慈善总会陆成伟会长,英国帝氏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先生共同为郑宗远塑像揭幕。各位来宾依次参观了慈善孝德剪纸作品展、郑宗远事迹陈列馆,慈善文化主题公园、慈善扶贫生态茶园基地。在凤抱岩孝德亭处还开展了“慈善、孝德文化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主题活动,通过这次“慈善文化节”弘扬了慈善精神,传承了我县慈善的传统。

二是开展“明善法 慈善行”慈善法宣传活动。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将正式施行。为了广泛学习、宣传《慈善法》,营造社会慈善环境。2016年8月,我会和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团县委工作人员组成“慈善团”到楮坪仙岭村参观慈善湖、郑宗远事迹纪念馆、慈善井、善文化主题公园、郑宗远文化广场,并在仙岭村开展了慈善法主题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群众分发关于慈善法的宣传单、宣传品,向群众宣传《慈善法》内容和此项法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并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宣传,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慈善法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增强了大家的慈善意识,为全社会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规范慈善活动,保护慈善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进步,共享发展成果奠定了初步基础。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明善法 慈善行”微信慈善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利用微信平台、互联网扩大宣传,让慈善“入户”、“入心”。

三是开展“中华慈善日,我们从仙岭出发”主题公益活动。2016年9月,宁德市慈善总会、县慈善总会在柘荣县楮坪乡仙岭村联合举办“中华慈善日,我们从仙岭出发”主题公益活动,此次活动共70多人参加。当天上午,市慈善总会在郑宗远慈善广场举行了启动仪式,市慈善总会会长缪耕山授予楮坪中学、楮坪中心校为“慈善文化进校园”示范校,并希望两校先行先试,把慈善文化的宣传、教育,作为校园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养成慈善意识,传承乐善好施的美德。市慈善总会还向仙岭村捐赠了一批书籍杂志,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并为11位老人发放了“九九情”慰问金及线面、棉被等慰问品,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团队为村民们进行了义诊、免费理发、金融知识咨询等。参加人员与村民一起学习了《慈善法》、倾听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詹建荣同志解读《慈善法》,大家纷纷发言,探索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慈善工作,为慈善事业发展出谋献策。

四是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及柘荣县首届“孝德家庭”活动。2016年9月30日上午,宁德市慈善总会、柘荣县慈善总会联合县老年大学艺术团、福建幸福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柘荣喜洋洋婚礼企划等在柘荣县仙屿公园隆重举行“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及柘荣县首届“孝德家庭”活动。此次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评选了“孝德家庭”代表13名,农民、工人、老党员、老干部等各行业代表及演职人员30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不仅为广大群众演出精彩歌舞节目,还通过有奖知识问答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慈善法相关内容,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热闹非凡。这是市、县慈善总会关心、帮助老年人而开展的一次慈善公益活动,是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捐资助老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抗灾救灾捐资捐物的一次善举,目的在于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敬老文化、共建和谐家庭。通过这次活动,掀起一次重阳节敬老、助老、爱老活动的热潮。大力弘扬孝亲敬老的优良传统,真正做到关爱老人,关爱农村空巢老人、家庭困难老人,让我们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进一步营造敬老、助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慈善公信力

我会注重自身公信力的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一是加强自律和监管,促进和保证依法筹募、安全运作、健康发展;二是办好慈善网站,与福建省社会海峡组织研究院密切合作,及时报道慈善工作动态,扩大慈善宣传工作力度和广度,只有强化慈善工作宣传力度,才能增强全民的慈善意识,扩大慈善工作的影响,激励更多的人们参与慈善事业;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善款的使用上,严格按照慈善总会章程和慈善基金管理办法的要求,严格各项善款审批程序。四是做好年度审计工作,及时请审计部门对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审计。只有慈善信息做到公开、透明,取信于民,才能提高慈善组织公信力。

           2017年慈善工作安排

行善积德、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慈善事业有助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围绕“急党政所急,想群众所需,尽总会所能”的思想定位,坚持“立足民生,面向社会,以社会救助为中心,发展慈善事业,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方针。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广纳义举,广播善心,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帮助社会上不幸的个人和困难群体,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大慈善宣传力度,拓展慈善筹资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救助活动,进一步发挥慈善事业对政府社会保障工作的补充作用。

一、认真学习,继续贯彻落实《慈善法》

我会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慈善法》,准确理解和把握《慈善法》的精神实质,做到读法、学法、懂法、用法。广泛宣传《慈善法》,传播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精神,依法开展慈善工作,促进我县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激励和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加入慈善行列,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加快形成健康有序的慈善生态格局。

二、继续开展募捐活动,拓宽善款筹集渠道

募捐工作是慈善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开展一切慈善救助活动的基础。要在巩固原有慈善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募捐渠道,整合各类慈善资源,扩大募捐范围。一要继续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这是慈善组织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壮大慈善事业的有力载体;二要大力发展慈善冠名基金。鼓励动员在外乡贤、企业家和单位在我会设立项目冠名基金、个人冠名基金,围绕慈善救助项目,开展专项慈善募捐,增强我会慈善救助实力,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三要加强慈善网络建设,培育社会慈善机构;四要拓展其他筹资渠道。结合我县实际,鼓励我县企事业单位,广大群众参与慈善捐赠,提高公民的捐赠意识。

三、继续开展特色救助活动,打造慈善精品公益项目

1、继续深入开展“脑中风病人康复医疗”救助活动。

2、继续开展“慈善义诊”活动,在边远地区组织开展1-2次的“慈善义诊”活动,普及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保健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自我保健意识。

3、继续开展“九九情”敬老助老活动,结合柘荣县“中国长寿之乡”品牌的宣传活动,开展一些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敬老助老活动。

4、继续开展“慈善助医——大病救助”活动。帮助大病患者解除困难,走出困境,渡过难关,让更多的困难家庭享受到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物质成果,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及爱心人士的关怀,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5、继续开展“慈善情暖万家”——进百村,走千户活动,深入乡镇、村走访贫困户、病灾户,慰问需要帮助的人。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6、继续开展“慈善助农”项目。为改善农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村道路状况,提高农村防御抗灾能力。

慈善是美德,需要我们大力去弘扬;慈善是善举,需要我们大力去发展;慈善是风气,需要我们大力去倡导。慈善事业是世界上最美好和崇高的事业,慈善事业前景美好、潜力巨大。我们相信有县委的高度重视,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各位理事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坚持扎实开展工作,努力创新,为柘荣县慈善事业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爱心捐款 更多

  • 头像姓名金额日期
0.01元 05-19
匿名 0.01元 05-19
Sm* 0.01元 05-19
Sm* 0.01元 05-19
J 0.01元 05-19
J 0.01元 05-19
J 0.01元 04-07
J 0.01元 04-06
J 0.01元 03-29
J 0.01元 03-28
J 0.01元 03-28
J 0.01元 03-28
Sm* 0.10元 03-27
Sm* 0.10元 03-27
匿名 0.01元 03-27
匿名 0.10元 03-26
匿名 0.01元 03-26
J 0.01元 03-24
朱广* 0.10元 03-24
匿名 1.00元 03-24
J 0.01元 03-24
J 0.01元 03-22
J 0.01元 03-16
J 0.01元 03-16
匿名 0.10元 03-16
匿名 0.10元 03-16
J 0.01元 03-16
J 0.01元 03-15
J 0.01元 03-13
匿名 0.10元 03-13
匿名 0.10元 03-13
J 0.01元 03-07
J 0.01元 03-07
J 0.01元 03-07
匿名 0.01元 03-07
J 0.01元 03-07
J 0.01元 03-06
J 0.01元 03-06
J 0.01元 03-06
J 0.10元 03-06

捐款项目更多

柘荣县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电话: 0593-6198287
闽ICP备17000156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 35092602000123
技术支持: 福建众联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