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荣县慈善总会
ZHE RONG CHARITY FEDERATION
内容

柘荣县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会 2015年工作报告

作者: 柘荣县慈善总会 时间:2017-02-15

柘荣县慈善总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 袁伏铭

2016年6月22日)

各位理事、各位同志:

受陆成伟会长委托,我向理事会报告2015年慈善工作情况,并对2016年慈善工作提出意见,请予审议。

2015年慈善工作回顾

2015年,我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慈善总会精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切实履行慈善总会《章程》,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公益,面向社会,扶贫济困的宗旨,扎扎实实地开展慈善工作。一年来,在慈善募集、慈善救助、慈善宣传、自身建设以及帮助政府发展慈善事业,促进社会文明与进步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效。

一、形式多样,千方百计筹集善款

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给慈善总会资金募集增加了新的难度。我会努力创新形式,切实改进工作方法,拓宽善款募集渠道,通过争取定向补助资金、定向捐款资金、创始基金增值、慈善义卖、“一日捐”、县财政支持等方式,取得了较好成绩。一年来,共募集善款216.24万元(含实物折款),共支出善款118.72万元(含实物折款),全县共实施善款项目10余项,直接惠及5000多人。

    二、立足实际,扎实开展慈善救助活动

1、 慈善助学活动有效开展。一是开展“金秋情”阳光助学活动,为帮助我县贫困大学新生圆梦大学、放飞梦想,引导全县社会各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形成全社会关心贫困学生、参与爱心助学的浓厚氛围。我会积极帮助贫困大学生入学,深入各乡镇摸底调查贫困大学生的基本情况,共对63名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发放善款11.05万元。二是开展助孤上学活动,我会对在县一中上学的9名孤儿进行学杂费补助,每人每年补助1200元。三是开展传统国学助教活动,为了呼吁更多人关注伏羲教育,通过学习国学,让学生打下扎实的文化功底,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通过国学经典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学会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学会做人,学会做事,让孩子终身受益,伏羲教育让国人重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树立中华民族的自信心,我会邀请县政府胡副县长、县公安局林政委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前往宅中中心校慰问31名投身于伏羲教育的教职工,此次慈善助教活动共计发放慰问金29800元。

2、“九九情”敬老、助老活动情暖基层

2015年,我会根据市慈善总会的部署,对6个村进行摸底调查,共筛选出73名老人,进行了500至1500元的困难补助慰问,并在宅中乡开展“慈善义诊”和“文化娱乐”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实际的物质帮助、人文关怀、精神慰藉、养老保健与健康教育等活动,共发放慰问金7.26万元。同时,我们还开展“进百村,送温暖”的慈善行活动,深入乡镇、村走访贫困户、病灾户,并对16个村贫困户进行慰问和帮扶,慰问资金6.69万元。

3、“慈善文化行”拉开序幕

为弘扬慈善精神,树立慈善楷模,倡导慈善义举,培育慈善文化,我会在市慈善总会的指导下,尤其是在市慈善总会缪耕山会长的关心下,在楮坪乡仙岭村建立“慈善文化园”,开展明朝慈善家郑宗远事迹的研究,出版《明朝慈善家郑宗远》书籍,动工雕刻郑宗远塑像。

4、“慈善义诊”成效明显

2015年,我会联合县医院在宅中乡组织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这次义诊活动我们主要服务对象为宅中的后垅、山樟等九个村。据统计,共接待就诊群众412人次,其中康复治疗16人次,辅组检查154人次, B超检查98例,心电图56例,发放义诊卷600张,发放宣传材料532份,为群众免费送药、免费诊疗、康复治疗、辅助检查、人文关怀等。医务人员耐心地为村民测血压、问病情、开处方,发药品,详细解答了村民的疑问,细心叮嘱着注意事项,提供健康咨询,普及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保健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自我保健意识, 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和欢迎。群众纷纷称赞:这样的义诊能够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省、市、县医院的大专家能到乡村来为我们看病、检查,真难得!这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做好事!

5、 “慈善助医——大病救助”深入人心

2015年,我会继续开展大病救助这项活动,大病救助是对医疗保障体系的补充和完善,通过慈善总会组织的拾遗补缺,帮助大病患者走出困境,渡过难关,为患者筑起医疗保障的第二道防线,让更多的困难家庭享受到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物质成果,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及爱心人士的关怀,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我会根据本人申请,组织调查核实,共救助了63 名大病患者,发放救助金17.5万元。

6、“慈善助农项目认真实施

为改善农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村道路状况,提高农村防御抗灾能力,我会协调有关部门及总会共资助20万元用于城郊乡长坑村、英山乡熊状村道路及防洪堤的建设。

7、“慈善一日捐”活动逐步推进

县委十分重视慈善工作,2015年9月23日召开了县委专题会议,听取了县慈善总会工作汇报。会议认为,发展慈善事业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支持和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是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和实际行动,体现了为民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正确处理效益与公平关系,更好地帮助困难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对于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力量,致力扶贫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要求,要始终把慈善事业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县各套班子齐心协力、带头推动,带动广大干部支持慈善工作,引导全社会参与和推进慈善事业。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把慈善宣传提到慈善文化建设的高度,与弘扬孝德文化、马仙信俗文化结合起来,营造慈善氛围,形成良好风尚。还议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其中要求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要带头捐款,引导动员全县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并将由县财政从历年省、市下达的县财政收入增长考核奖励资金剩余部分中安排60万元,用于充实县慈善总会创始基金和开展“6+1”救助活动。截至12月底,2015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募集善款9.54万元。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慈善公信力

目前,我们的慈善事业应该说是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社会慈善意识比较淡薄,有些相当一部分人对慈善事业不了解,有的人甚至存在误解或偏见,我会注重自身公信力的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一是完善了慈善总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对机关内部进行了明确分工,使每个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定期组织总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与慈善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努力提高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准和政策水平;二是加强自律和监管,促进和保证依法筹募、安全运作、健康发展;三是办好慈善网站,与新闻单位密切合作,及时报道慈善工作动态,扩大慈善宣传工作力度和广度,只有强化慈善工作宣传力度,才能增强全民的慈善意识,扩大慈善工作的影响,激励更多的人们参与慈善事业;四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善款的使用上,严格按照慈善总会章程和慈善基金管理办法的要求,严格各项善款审批程序。五是做好年度审计工作,及时请审计部门对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审计。只有慈善信息做到公开、透明,取信于民,才能提高慈善组织公信力。 

2016年慈善工作安排

慈善事业是美好的事业。我县的慈善事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也迎来许多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环境。2016年,我会将认真学习贯彻《慈善法》,围绕“急党政所急,想群众所需,尽总会所能”的思想定位,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广纳义举,广播善心,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帮助社会上不幸的个人和困难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工作,协助政府发展慈善公益事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一、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慈善氛围

一是通过与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站等主流新闻媒体密切合作,形成报刊有文、电视有形、电台有声的立体慈善宣传网络,扩大慈善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动员社会公众为慈善事业捐赠资金、物资、提供志愿者服务等,形成一种大众参与、各方支持、慈善光荣的社会氛围。二是做好慈善项目和慈善活动的宣传报道。我们将把慈善宣传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围绕我会计划组织实施的慈善项目,在项目策划、项目实施、项目回访等各个环节,及时广泛地予以宣传,特别是要加大对慈善项目实施效果、受助者接受救助后生活状况的改善及捐赠款物使用管理情况的宣传力度,让公众更好地感受慈善、认知慈善、支持慈善。三是我们将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柘荣县慈善网”,并加强对网站的管理,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发挥网络宣传的优势,开辟慈善人物风采栏目,对慈善典型进行专题报道。

二、继续开展募捐活动,拓宽善款筹集渠道

募捐工作是慈善总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慈善救助的基础。一要继续开展“慈善一日捐”,这是慈善组织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壮大慈善事业的有力载体。二要进一步挖掘慈善资源,发展慈善冠名基金。动员在外乡贤、企业家和单位在我会设立专项冠名慈善基金,增强我会慈善救助实力,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三要向社会倡导新的生活方式,探索构建快乐慈善、娱乐慈善、消费慈善、和谐慈善的新路子。

、继续开展特色救助活动,提升社会效益

坚持“立足民生,面向社会,以社会救助为中心,发展慈善事业,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方针。开展“助农、助学、助老、抚孤、帮残、济困”等各项慈善救助活动。

一是继续开展“慈善助学”活动,重点对未享受我县各类助学机构帮扶的重大病灾户子女、孤儿开展入学救助,让这些对象走出困境,感受慈善大家庭的关怀。

二是指导“中华慈善文化园”项目建设,以全市首个“慈善文化教育基地”为契机,大力宣传我县楮坪仙岭村明朝慈善家郑宗远的事迹,逐步完善慈善文化园的建设。

三是要和县医院联合开展“脑中风病人康复医疗”救助活动。

四是开展“慈善义诊”活动,在边远地区组织开展1-2次的“慈善义诊”活动,普及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保健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自我保健意识。

五是开展“九九情”敬老助老活动,结合柘荣县“中国长寿之乡”品牌的宣传活动,开展一些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敬老助老活动。

六是继续开展“慈善助医——大病救助”活动。大病救助已列入社会救助托底保障的重要内容,慈善组织对此应有所作为,以期形成与医疗救助协同合作、资源统筹、相互补充、各有侧重的机制,是对医疗保障体系的补充和完善,通过慈善总会组织的拾遗补缺,帮助大病患者解除困难,走出困境,渡过难关,让更多的困难家庭享受到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物质成果,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及爱心人士的关怀,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七是继续开展“慈善情暖万家”——进百村,走千户活动,深入乡镇、村走访贫困户、病灾户,慰问需要帮助的人。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慈善法》规定,凡以慈善名义开展的公募活动必须联系有公募资格的组织方能进行。因此,慈善组织在公募活动中具有不可动摇的法律地位和公信力,这是我们可以倚重的优势之所在,慈善事业前景美好、潜力巨大。我们相信有县委的高度重视,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各位理事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坚持扎实开展工作,努力创新,我县的慈善事业一定会越来越美好,一定会在柘荣的历史天空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爱心捐款 更多

  • 头像姓名金额日期
0.01元 05-19
匿名 0.01元 05-19
Sm* 0.01元 05-19
Sm* 0.01元 05-19
J 0.01元 05-19
J 0.01元 05-19
J 0.01元 04-07
J 0.01元 04-06
J 0.01元 03-29
J 0.01元 03-28
J 0.01元 03-28
J 0.01元 03-28
Sm* 0.10元 03-27
Sm* 0.10元 03-27
匿名 0.01元 03-27
匿名 0.10元 03-26
匿名 0.01元 03-26
J 0.01元 03-24
朱广* 0.10元 03-24
匿名 1.00元 03-24
J 0.01元 03-24
J 0.01元 03-22
J 0.01元 03-16
J 0.01元 03-16
匿名 0.10元 03-16
匿名 0.10元 03-16
J 0.01元 03-16
J 0.01元 03-15
J 0.01元 03-13
匿名 0.10元 03-13
匿名 0.10元 03-13
J 0.01元 03-07
J 0.01元 03-07
J 0.01元 03-07
匿名 0.01元 03-07
J 0.01元 03-07
J 0.01元 03-06
J 0.01元 03-06
J 0.01元 03-06
J 0.10元 03-06

捐款项目更多

柘荣县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电话: 0593-6198287
闽ICP备17000156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 35092602000123
技术支持: 福建众联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